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政府建设

洞桥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府工作报告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代表的监督支持下,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六争攻坚、三年攀高”“三大主题年”专项行动,不断集聚转型发展要素,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打通了产城融合发展的转换通道,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2019年,我镇工业经济总体平稳,工业总产值101.22亿元,同比增长3.1%,首次突破100亿大关。地区生产总值35.60亿元,增速6.7%。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60亿元,同比增长6.7%。全年实现财政总收入4.25亿元。

(一)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一是农业经济稳步发展。种粮面积持续稳定,实现粮食种植面积17062亩,完成绿色高产方申报3个,引进嘉禾318等优良品种并建成优质稻米示范区50亩,甬优12号晚稻高产项目获得全市竞赛第一名。土地整转持续开展,新增土地集中流转770亩,全域土地整治项目稳步推进,罗家漕村和潘家耷村11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顺利完成,“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顺利通过省、市、区三级验收。市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洞桥“多彩农业、美丽田园”示范基地等进展顺利,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试点推广。全镇各村资产租赁款收缴率达到98.7%,总收入2348万。

二是工业经济转型有力。经济指标增速保持新常态,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75.26亿元,同比增长6.2%;高新技术产业企业产值48.05亿元,占规上总产值63.8%,规上企业研发经费投入2.52亿元,同比增长25.3%。智能制造不断提速,“智云端”系统获评市优秀工业互联网平台,并入选首批区数字经济重点平台。数字化工厂降本增效显著,以帅特龙、培源等为代表的一批企业生产效率均提高30%以上,数字化车间工人数量减少50%,帅特龙上榜省第三批上云标杆企业名单。企业发展态势良好,爱乐吉、新州焊接新建厂房项目进度顺畅,君达汽配、金基塑业等技改项目推进有力。

三是服务经济增长显著。商贸零售势头强劲,全年完成进出口总量21.58亿元,同比增长12.6%。其中,出口19.97亿元,同比增长14.2%。人才引育持续发力,新引进博士10名、硕士31名,硕士引进数同比增长78%,为我镇发展转型升级提供强劲动力。人才项目捷报频传,完成各类人才计划申报13人次,入选2019年度“泛3315计划”、区百创汇海创新团队、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第一层次各1个,入围“省千”“国千”人才计划答辩环节各2人。新型学徒制培养基地顺利开班,企业技能型人才短缺难题得到缓解。

(二)城镇环境持续提升,乡村品质不断升级。

一是项目攻坚稳步推进。循环产业园区建设不断深入,完成上报控规调整11处。地块农转用加速落实,2019年获批农转用地块15个。地块招拍挂多点开花,沙港村1号商住地块完成招拍挂手续,沙港村1号、2号工业地块完成表土剥离及围挡工程招投标。项目前期开展有序,镇污水管道连接(一期)工程完成前期工作,镇中心幼儿园项目顺利开工,经八路新建工程等一批道路建设工程进度过半,中心学校体育馆工程主体建筑基本完成,宣裴村新农村建设项目主体全部结顶,上水碶国防光缆移位工程、张鄞线至马湖路公路工程、鄞城大道及谢山路综合管线建设工程等一批土建工程全部完工,洞桥邻里中心基本完成招商。

二是拆旧建新提速扩面。“三改一拆”稳步推进,214省道拆迁清零行动顺利完成,全年拆违面积达12万余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上水碶村、王家桥村、潘家耷村三个村的新村前期工作破难而进,沙港新村五期已完成前期工作,张家垫1号安置地块项目推进顺利,三李村上周、陈家二期项目已建成189套,惠民新苑二期正在等待验收。洞桥镇十村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初步完成,石臼庙村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工作顺利完成。

三是人居环境持续提升。镇区环境持续优化,开展“撤桶并点”百日攻坚行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不断完善,美丽城镇建设启动。“五水共治”持续推进,三李村后马断头河打通工程、宁锋片河道疏浚工程、洞桥新河(洞桥村段)生态河道建设工程等水质提升项目效果显著,“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不断深入,我镇作为全区唯一推荐名单入选市水利“大禹杯”先进集体。环境卫生全面提升,104座公共厕所改造工程全部完成。村社面貌提升显著,王家桥村、前王村入选省级卫生村,沙港村获评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程家村、前王村上榜区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

(三)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基层治理不断夯实。

一是公共服务量质并举。活动硬件不断完善,完成新建或改建村文化礼堂5个,镇图书馆获评市三星级图书馆,张家垫标准篮球场和羽毛球场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亲清家园完成布展,镇居家养老中心开通运营。文化工作成果丰硕,成功举办海曙区第二届丰收节暨“梦枕江南、桥韵古今”迎国庆旗袍秀、“2019洞桥向前冲”全民健身快乐跑等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原创音乐作品《桥的归途》获区合唱大赛银奖,并受邀在全省农村文化礼堂进行展演,体现洞桥人文风情的文化旅游丛书《洞桥故事》出版发行。底蕴传承得到加强,打造以全祖望故居为核心的洞桥文化地标,古砖瓦项目通过宁波市非遗传统技艺类项目“三位一体”评估。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建成使用。

二是民生保障不断完备。“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深化,窗口基本实现“一窗通办”。“互联网+政务”新模式全面推广,网上办、掌上办使用率大大提升。就业环境不断改善,新增就业岗位2500余个,薪酬调查考评全区排名第一。教育资源持续向好,镇中心小学列入全区首批“未来学校”创建试点,教师成长平台持续完善,学科名师、骨干教师等创先评优活动不断丰富。医疗条件持续完善,镇卫生院获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评价全省第一,继续保持与区中医院对口帮扶,开展专家下乡门诊,无偿献血人次创历史新高,我镇成功获评市无偿献血爱心乡镇。

三是基层治理持续深化。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召开专题工作会议6次,核查涉黑涉恶线索共2件,打击查处涉黑案件4起。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处理各类环保信访件99件,办结率100%,对20余家企业进行约谈。做好信访接待及积案化解,共受理信访件225件,办结率100%,成功化解信访积案和涉稳问题各1件。“四个平台”上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模块”,累计处置事件数达14726件,完成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点整治139处,处置违章违停70件。强化安全生产,开展安全生产与消防安全整治百日大会战、工业厂房改建公寓楼安全隐患整治行动,检查企业150余家次,打击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无证上岗2起。

(四)自身建设持续加强,作风效能不断夯实。

一是依法行政全面强化。法治环境逐步完善,“七五”普法扎实推进,认真执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高质量完成各类督察问题20件。设立全市首个行政复议受理点,创建全区首家“云调解”个人金牌调解工作室,持续深化“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落实“亮身份、亮职责、亮进度”制度。

二是政务环境持续透明。坚持和完善接受监督和主动公开制度,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复议应诉联席会议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办理代表建议21件,召开年中政务通报会1次,听取政府工作专项报告4次。实行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微信等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0余条,依申请公开19条,完成巡查整改意见17条,审计反馈整改意见19条。

三是廉政建设扎实推进。全力做好巡察、审计整改落实工作,深入实施“两强三提高”建设行动计划,持续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公共资源交易更加规范。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效助推政府重点工程开工建设。坚决打好政府债务化解攻坚战,完成环卫站、城管中队和7个村财务收支审计,开展村级固定资产法律审查备案制度。

各位代表,不忘初心敢担当,牢记使命显作为。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洞桥经济谋发展,为洞桥百姓谋幸福。2019年,我们面对经济环境、人居环境、社会稳定等多方面压力,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我们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团结拼搏的结果,更是在座各位代表监督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洞桥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关心和支持我镇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部门和在外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镇的发展距离洞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存在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重点项目推动重点区域建设还不够有力,产业平台建设和产业能级提升上还存在不足,干事创业劲头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都将制约着产城融合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逐步加以改进。



二、2020年政府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为“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的冲刺之年。做好2020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今年全镇总体工作的指导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委部署有关要求,紧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开展“三大主题年”活动,持续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推动产城融合新洞桥取得新进展!

按照这一指导思想,今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财政总收入增长8%。为实现上述目标,2020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创新发展理念,以“稳”为基,产业生态持续优化。

一是加快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守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红线,力争晚稻均产再超600公斤、单季晚稻百亩方超1000公斤,继续保持粮食生产和加工配套能力在全市的领先地位。加速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试点推广,继续做好“多彩农业、美丽田园”示范基地建设,在现有宁锋片粮食功能区的基础上,着力打造集绿色、生态、循环于一体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新高地”,不断提升农业农产品附加值。贯彻落实好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完善土地确权、发证到户工作。继续推进全镇土地集中流转工作,力争新增土地流转1000亩。抓住国土空间规划契机,完成百梁桥村、宣裴村涉农造田项目重新布点。充分发挥镇农合联现代服务中心新平台新作用,为农户提供生产、供销和信用等多种服务。

二是加快产业数字化新进程。抓好稳企业、强创新、增动能,深化“成型智造小镇”建设,全力创建国家级创新中心。全面推动工业生产和盈利能力快速提升,进一步完善顶层谋划,加快推进镇北智能制造产业园和镇南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园两大园区规划细化落地。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认真落实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整体布局谋划,打造上水碶智能制造小微园区,不断激发洞桥新的经济增长点。纵深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积极引导企业加大创新、人才引育投入,支持企业培育自主知识产权,积极引导更多企业广泛参与“智云端”项目,引入硕士以上人才50名,切实提升辖区内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三是加快服务经济质效并举。继续深化“三服务”活动,进一步优化营商发展环境、向“保姆式”“店小二”的服务意识看齐,深入对接企业需求,探索平台式专业化靶向服务。持续完善第三方企业服务平台窗口化建设,助力企业少跑腿、多得益。建立经济指标数据预警机制,强化企业跟踪服务,继续引导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升企业活力和风险防范能力。发挥平台集聚效应,提升智研院、新思创两个高端平台引才能级,实现以产引才、以才引才、项目引才。完善招商引才举措,主动探索乡贤招商新模式,继续推进与高职院所合作,定向培育新型产业人才。提升人才服务工作,做好“省千”“国千”等人才项目申报指导服务,开展人才安居工程、暖心行动。

(二)聚焦乡村振兴,以“美”为先,城镇功能不断完善。

一是认真谋划镇区发展布局。以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为契机,做好镇区控规调整,破解土地要素制约,做好土地农转用报批。以争创2021年工业特色型美丽集镇为目标,综合施策推进低效土地再开发,低效厂房再利用,盘活存量资源,为近期项目落地、远期城镇发展筑牢基础。切实推进实施民生工程,加快推进文体中心装修等工程建设进度。旧村改造新村建设不断提速,加速推进王家桥、上水碶、潘家村等村的新村建设步伐,做好三李村、沙港村、宣裴村新农村建设项目后期工作。完善镇区商贸服务功能,加速邻里中心商贸综合体营业投用,与银城广场形成商贸双中心。

二是加速完善城镇基建配套。以214省道和鄞城大道全线通车为契机,加快镇区内经六路、章远东路延伸二期、幼儿园两侧道路等一批“四好农村公路”建设进度。挖掘潘沙路、洞欣路等道路空间潜力,切实缓解洞桥明苑明江路,李家村仲夏路等路段交通压力。积极探索地下管网协作系统建设,继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以及核心区综合管线建设等工程。继续加强“五水共治”工作,配合完成鄞江河(洞桥段)堤防建设一期工程前期政策处理工作,实施程家到孙王村的李家新河生态河道建设,打通三李到幸福河的断头河。不断扩大环保工作地图作用,实施污染源动态管理,继续做好“污水零直排”创建工作。

三是聚力提升美丽乡村建设。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为起点,积极探索城镇精细化管理,把环境综合整治和“三改一拆”实行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聚焦文化传承在美丽乡村中的重要作用,打造洞桥文化地标升级版,以全祖望故居为核心,向外辐射到南塘河、全氏宗祠。继续做好鱼山头村、程家村、石臼庙村等村文化礼堂新建改建工作。开展“美丽庭院”提级行动,由美丽庭院向美丽田园升级,在争创区级以上美丽乡村、美丽庭院示范村实现再突破。认真做好美丽乡村现场会部署工作,完成上蜃线(洞桥段)“白改黑”、道路两侧绿化、田园景观设计以及上凌村两侧房屋立面提升、上凌河两侧整治工程,逐步实现庭院美、湖河美、田园美。

(三)突出要素保障,以“人”为本,社会民生加快改善。

一是强化民生条件保障体系。继续深入“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实现“一窗通办”质效并升,提高“浙里办”使用率。开展全科网格精细化管理,实行对口交办和多部门联动处理,切实提高“四个平台”办事效能。大力培养村级“项目服务经理人”,优化业务代办服务。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做好助老、助医、助困、助学等公益事业和扶贫工作,积极扩大慈善基金总量,不断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切实改善老年人的生活状况,规范发放各类救助资金。

二是优化镇域人居生态环境。加大“三改一拆”工作力度,强化控违防线,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筑。积极深化“公厕革命”和“垃圾革命”,做好公厕改造收尾、提升工作,继续提升群众对垃圾分类的主动性、自觉性。以争创全国卫生镇为目标,认真做好省级卫生镇复评工作。打造一批以“梦枕江南、桥韵古今”为主题的建筑精品,对镇区南塘河、鄞江两侧的房屋进行微改造、微更新,用好两河两侧空间,以绿道等慢行通道为主线,将沿河流域的历史文化、民风民俗与“田园环绕,双川入镇”的自然生态交织共融。

三是完善公共服务优先保障。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完成全镇中小学电子白板更换工程。持续推进全域旅游工作,加强旅游宣传,推进沙港村、洞桥村等一批重点景区创建工作。继续加强草根民星文艺团队建设培育,挖掘和扶植特色文体项目,力争创作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文艺精品力作。持续挖掘农村文化礼堂等平台潜力,组织做好文化礼堂星级创建工作。持续丰富文化活动,开展以传承弘扬地域特色文化为主题的第三届全祖望文化节系列活动。


三、加速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切实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调整优化科室职能,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是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收尾不收场。坚持施政为民,健全为民办实事和“三服务”长效机制,探索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群众受益的体制机制,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能力、竞争优势。

二是着力抓好依法行政。坚持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构建“一中心、四平台、全网格”社会治理新格局,打造智慧洞桥升级版。依法接受人大监督,高质量办好代表建议,常态化抓好区委巡察、区审计局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持续完善普法教育机制,齐抓共建“大普法”格局。深耕云调解室品牌,推进行政复议受理点常态化运行,争创市级先进司法所。加强政务公开,提升政府公信力。

三是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聚焦乡村振兴,加强推广完善乡村治理“三治”模式,不断深化“村民说事”制度,加快法治乡村体系建设。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收官战、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提升镇容秩序,落实领导公开接访制度,完善信访代办服务,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探索城镇管理职能外包服务,常态化整治“车乱停”现象和工业厂房改建公寓楼安全隐患,落实生产主体责任。

四是着力打造清廉生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标本兼治,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实现治理“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关键岗位、关键环节风险防控,继续做好政府债务化解,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压缩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让清正清廉清明成为政府的鲜明底色。

各位代表,初心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当前洞桥正处于转型发展窗口期、跨越提升的关键期。新的一年,让我们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镇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钉钉子”精神,以区域治理现代化为引领,全力推动产城融合新洞桥取得新进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