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本地动态

海曙高质量发展再添数字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20-11-25 08:40:14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崔宁 通讯员陈超杰)日前,《2020年浙江省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目录》公布,我区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宁波产链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和宁波邻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3家软件企业的产品入选。

据悉,该目录系浙江省首次推出,全市共24项产品入选,涵盖关键基础软件、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软件和区块链平台与软件4类申报范围。值得注意的是,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宁波产链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凭借supOS工业操作系统V3.0和产业区块链综合服务平台,在关键基础软件和区块链平台与软件这2类中“一枝独秀”。

亮眼表现何来?作为中国软件名园特色发展区之一,海曙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有着良好基础,且近年来在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宁波阿里中心等多股“高精尖”力量加持下,更具资源禀赋优势。“加快软件产业发展是一项探索性、创新性工作,在软件产业布局打造上,我们突出特色、集聚资源、优化环境、打造品牌、形成优势,并通过产业融合培育数字经济产业的新增长点。”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引产业技术,转化为区域软件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刚落户不过2个月,其孵化的“蓝卓”便发布了国内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操作系统supOS。此次被纳入目录的“supOS工业操作系统V3.0”正是以supOS为基础,开展面向工业企业智能互联、远程管控的智慧工厂服务平台与解决方案的研发和应用,可解决传统的烟囱式垂直应用带来的信息孤岛和数据融合问题,为企业提供以工业大数据为核心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以企惠企,搭建平台凝聚发展合力。新近落户海曙的区块链企业“产链”所打造的产业区块链综合服务平台,基于区块链的应收账款融资产品、资产证券化产品、数字仓单产品等多款产品已拥有实际应用场景,可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实现核心企业信用向多级供应商传递,满足产业链末端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由此服务实体经济,降低企业互信成本,赋能中小供应商。

下步,海曙将围绕《海曙区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落实产业发展规划,除引导各产业技术研究院,还将借宁波阿里中心、淘宝直播产业基地及淘宝大学等落户之机,加快打造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