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热门推荐

文化传承注入新能量

发布时间: 2020-11-24 08:41:25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十月十”庙会上的舞龙表演(石婉羚 崔宁 摄)

鄞江镇风景如画的古村落。(忻之承 摄)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崔宁 通讯员石婉羚)赶大集、听社戏、看巡游、品美食……11月20日,延续千年的鄞江“十月十”庙会如期而至,现场来自四面八方的群众见证了庙会开街。仪式上,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民革海曙一支部、民革李惠利东部医院支部签约加入鄞江“它山益”志愿服务融品牌,为它山堰文化传承注入志愿服务新能量。

据介绍,“十月十”庙会缘起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它山堰,“十月十”既是它山堰开工奠基日,又是其建造发起者、唐代大和年间时任浙江鄮县县令王元暐的生辰,因此成为鄞江镇最隆重的庙会。2009年11月26日,农历十月初十,地方政府恢复庙会祭祀仪式和行会巡游。自那时起,鄞江镇“十月十”庙会不仅传承其原有的文化意味,还植入了各种民俗文艺及现代化元素,让庙会更具文化魅力,也进一步推动了文化名镇、文化名村建设,为鄞江统筹推进“风情小镇、文化名镇、经济强镇、人居美镇”建设提供助力。

今年的庙会围绕“在一起”的主题,深挖“祭、游、戏、市、谊”五大元素,打造鄞江庙会特色风味,同时延续“引进来”“走出去”传统,与城隍庙点位相串联,时间跨度将持续一个月。庙会活动推出了“百戏百业”“丰收丰彩”“红韵红心”“艺心艺会”“风情风物”五个篇章。据介绍,“百戏百业”主打“戏”“市”元素。其中民俗巡演除了往年的大头娃娃、舞龙外,还加入了变脸、木偶摔跤等新式表演,带给游客全新的观赏体验。“丰收丰彩”主打丰收的概念,围绕乡村振兴、农耕文化,推出亲子活动、国风游戏,让游客们在鄞江镇南片区的山水风光中共同感受乡村振兴变化,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红韵红心”涵盖多个子活动,“我和我的家乡”红歌会唱响中国心,持续三晚经典爱国电影在它山堰广场播放,红色知识问答和“它山益”服务活动也围绕鄞江镇党群服务中心、廊桥热闹开展;“艺心艺会”“风情风物”则热情邀请摄影爱好者打卡鄞江庙会、鄞江秋景,并在位于中心城区的城隍庙进行风物摄影展示。

各类本土美食向来都是庙会的“吸睛焦点”。“灰汁团、黑米糕,这些都是我爱吃的,而且味道很正宗,是老宁波的味道!”市民周阿姨和老伴王师傅打包了不少爱吃的糕点,打算会去跟亲戚好友分享。传统庙会也吸引了不少身着美丽汉服的“小姐姐”前来拍照打卡,发朋友圈与一众好友分享传统美食与传统文化。

与往年相比,今年庙会还创新打造涉及志愿服务、文化培育等内容的多方位合作格局。现场,鄞江镇与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开展系列艺术创作和文化合作,徐仲偶与周至禹的书画展将呈现在鄞江庙会;与民革海曙一支部、民革李惠利东部医院支部开展的“它山医”义诊合作,继续打响“它山益”志愿服务融品牌,鼓励带动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其中。签约结束,民革海曙一支部、民革李惠利东部医院支部的医生们带着相关诊疗工具来到庙会,在现场支起了大棚、坐起了诊。亲切的交谈,耐心的询问,令不少鄞江镇老年人颇感暖心。

在鄞江镇,“它山益”志愿服务融品牌已小有名气。今年6月,鄞江镇整合镇内党建组织、医生专家、义工队伍、文体团队、村民乡贤等各方志愿服务力量,拧线成绳,打造镇域公益“融品牌”——“它山益”志愿服务品牌。“它山堰的建成可谓是鄞江‘义文化’的源头,而作为鄞江代表性建筑之一的鄞江廊桥同样因乡贤而重获新生,同时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镇里涌现出不少志愿服务团队,使得鄞江志愿服务精神既有基因,亦有传承。”鄞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它山益”志愿服务品牌涵盖“它山医”“它山义”“它山艺”“它山议”“它山驿”五大子品牌。其中,“它山医”志愿团队成立于2013年,由鄞江镇中心卫生院32名党员志愿者组建,为困难群众提供点对点医疗志愿服务。“它山义”志愿团队成立于2014年,85名成员定期为全镇各村老年人提供免费洗头、理发等服务,并在全镇“古堰、古桥、古道”和鄞江山水古韵文明示范线沿线同步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活动。“它山艺”群众文化演出活动充分发挥本地文体团队、文化能人集聚效应,强化群众文艺“造血功能”,以公益演出形式,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展现鄞江镇民间文艺团队风采。“它山议”涵盖村民说事、乡贤调解、“和党说句话”等内容,通过村民建言献策,群贤协助治理,在加强基层治理的同时,让更多村民参与建设美丽乡村。“它山驿”微心愿认领活动则面向社会公开并发起认领,凝聚“微力量”,点亮“微心愿”,实现困难群众供需的精准对接,最大限度发挥社会帮扶力量。

融品牌带来新变化、新气象和新风尚,在为文化传承赋能的同时,更彰显时代担当。“通过打造‘它山益’志愿服务品牌,在赋予志愿服务新内涵的同时,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提升志愿服务质量,从而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导树立文明新风。”鄞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鄞江庙会承古而来,千年不衰,是文化沉淀,是集体记忆。2020年,这一年,我们共同经历了,也共同收获,感恩相遇和丰收,感恩一切美好,故而提出了‘在一起’这个主题。”鄞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鄞江镇将持续做好它山堰这一名片,深入挖掘文化遗产、庙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山水资源自然遗产三大宝贵财富,早日建成宜居宜游美丽鄞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