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海曙分局动态信息

海曙分局迅速开展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1-02 10:15:33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    

为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蔓延势头,海曙自然资源规划分局严格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要求迅速开展行动,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治、及时处理,坚决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

一、迅速传达,统一思想。及时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推进会议,认真领会学习中央和省、市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相关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并结合海曙实情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先行成立了局工作领导小组及各专班,压实责任,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尽快落地见效。

二、建制定向,彻底排查。分局牵头起草《宁波市海曙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推动全区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原则,建立健全“源头严控、过程严管、违法严惩”的工作机制,并结合实际落实分类分步整治。一是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控制新增违建,做到“发现一起,严查一起,查事处人相结合”。今年7月以来,尚未发现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违法行为。二是通过内业判读、外业核实相结合的方式,对下发的疑似存量违法图斑进行全面梳理。截至目前,分三批次下发共6179个疑似图斑,经内业判读纳入摸排的1316个,占地约3193亩。下步将对纳入摸排图斑的做到信息全核实上报。

三、加强宣传,提高认识。通过印制海报、制作展板、滚动视频播报、“两微一站”系列转报等手段,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等法律法规的普及教育和工作传达,并协调各镇乡、街道利用过街横幅、宣传条幅、村内广播等形式向群众进行广泛宣传,努力营造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的舆论氛围,有力提升群众保护耕地、依法建房的法律意识,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并引导群众在科学规划、手续齐全及符合要求的基础上规范建房,促进从源头上杜绝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