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今日头条

“文”中有景有商机

发布时间: 2020-10-09 08:26:30   浏览次数:      来源: 地区管理员    

假期期间,不少市民和游客来到天一阁·月湖景区,泛舟碧波,欢度节日。(忻之承 摄)

■全媒体记者 姜 鹏 江儒斌

张昊桦

■通讯员   陈建立 谢芙月

毛伊斌

长假一直是拉动消费最有效的杠杆之一。今年又恰逢国庆与中秋“双节”重叠,串起8天超长假期,旅游消费市场热度更是有增无减。10月8日,记者从区文广旅体局、区商务局等相关部门获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海曙区长假旅游与消费市场表现红火,截至8日,全区各A级景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1.7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68万元;截至6日,18家购物中心、百货、家电卖场、超市累计实现销售3.3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0%;7大百货实现销售2.87亿元,同比增长34.6%……监测数据频创新高的背后有着文化消费的助力和文明服务的保障。

文明相伴优化旅游市场

长假期间,我区各景区景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实施“限量、预约、错峰”管理,做好市民游客接待工作。“为让市民游客玩得既安全又舒心,我们每天会组织5名志愿者在景区内开展节假日志愿服务。”天一阁·月湖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0月2日当天,景区的日客流量就达到了9000人次,景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一起开展服务工作。

“您好,麻烦车子往这边开,排队进入景区。”“您好,进入景区请先戴好口罩。”八时许,记者来到天一阁游客中心志愿者服务驿站,就发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已经做好了迎接游客的各项准备工作。“长假期间人流量较大,景区内出入口又多,我们要提前分配好岗位,做好引导。”志愿者王承红说,在提供旅游咨询、失物认领、行李寄存等服务的同时,志愿者也会协助工作人员做好文明劝导、平安巡防等工作。志愿者来得比游客早、走得比游客晚,岗前培训、长期服务,让志愿者们成为景区的“指南针”“活地图”,在他们助力下,游客游海曙的体验感更好了。

志愿引导在前,文明出游接续。天一广场、月湖盛园、南塘老街等商圈内,“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成百余家餐饮商家倡导的新风潮,西贝莜面村、溪雨观酸菜鱼、等众多商家都推出了半份菜、小份菜,鼓励顾客按需点菜。餐厅里,不少市民游客自带餐具,适度点单、分餐就食;商超门口,顾客自觉出示绿码、接受测温……

文化主题催热消费市场

节日期间,各类专注体验、休闲需求的文旅融合产品广受青睐。天一阁·月湖景区推出“好风明月是生涯 2020天一阁·月湖中秋灯展”活动;天一阁博物院推出“我们的节日:邂逅明制——天一阁国庆汉服游园活动”,景区8天接待游客量达77000人次;浙东大竹海深度融合“竹林七贤”文化元素,举办第一届竹林文化艺术节,景区游览人数达7700人次;半山伴水度假村推出炸裂电音节、天空之镜等特色体验活动,7天吸引游客10000余人次。

与此同时,我区各大商圈也引入文化元素,将“购”与“文”有机结合。假日期间,南塘老街在显著位置摆放融合中秋文化元素的灯光艺术装置,并推出“南塘月色 拾趣中秋”猜灯谜活动,在南塘河畔悬挂垂有字谜的复古彩灯,引得市民游客驻足流连,1至7日,南塘老街客流量达37万人次,成了老少皆宜的节庆“打卡”地。此外,杉井·奥特莱斯举办军事主题IP展、鼓楼沿开展“曙色雅韵”小幅水彩画学术展、东鼓道推出中秋主题市集摊位和图书游艺活动……“双节”期间,各类文化主题活动在我区各大商圈轮番上演,给市民和游客带来了一场盛大的消费盛宴。

特色游进一步释放“双节”叠加效应。艺术感、私密性强的特色民宿成消费新宠,龙观禅那、隐逸月湖等精品民宿客房出租率均保持在90%以上,亲溪小筑的客房提前半月已被预订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