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府建设

洞桥镇人民政府2020年半年度政府工作报告


 

上半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宁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三届八次、区委九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以产城融合发展奋斗目标紧紧团结依靠全镇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改革有序推进、疫情有效防控、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半年,全镇完成财政总收入2.37亿元,实现工业企业总产值35.37亿元,同比减少1.7%,经济增长基本实现“半年正”上半年主要做好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着力稳就业、促转型,经济社会全面复苏

工业经济有序恢复全力对冲疫情影响,1-6月,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7.48亿元,位列全区第6位。新兴经济贡献力度持续提升,44家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实现产值20.68亿元,位列全区第6位,占规上总产值的58.5%。商贸经济逆势增长,1-6月,全镇完成进出口总量9.90亿元,其中出口额7.41亿元,同比增长2.7%。1-6月,实现限上商品销售额5.84亿元,其中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7.4%。1-6月,引进浙商回归3731万元,引进大市外内资1057万元。重大项目稳步推进,1-6月,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9亿元,其中完成工业投资2.1亿元,总投资近8亿的年产10亿瓦时锂电池项目君达汽配年产15万台汽车绞盘及20万套绞盘零部件项目爱乐吉新州焊接新建厂房项目金基塑业年产1000万套塑料模具和500万套塑料件五金装配件6个区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现代农业稳步提升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扎实推进,“多彩农业、美丽田园”示范基地成功验收。全面落实增产保供,完成小麦种植面积2663.6亩、早稻种植面积3140.8亩。继续实施甬优12号单季晚稻百亩方超1000公斤粮食高产项目攻关,农科项目不断深入,米氏星创天地平台成效初现。土地流转接续前行,截至6月,全镇已有13个村共9974亩实行土地委托流转。土地全域整治工作稳步推进,宣裴村横山岙、周门、砖瓦厂复垦及“旱改水”项目顺利推进,百梁桥村土地开发及“旱改水”项目方案已完成上报。“大棚房”专项整治“回头看”行动持续开展,有力保障了农地农用,还耕于农。农业补贴更加规范,全面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全镇粮食种植补助面积实测上报,审核50亩以上种粮大户56户,涉及土地流转合同面积11362亩。持续盯紧村级财务,上半年全镇完成合同款收取2050万元,村级招待交际费继续保持零开支。

服务效能持续提升深化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提供就业岗位2800余个,解决用工需求700余名。快速落实惠民惠企补助,累计服务企业共427家,补助资金78.94万元,惠及职工1627名。全力保障复工复产,上半年,走访企业369家次,解决技改项目入库、工业政策兑现等企业需求415个,深入企业宣讲部门政策32次。人才资源引育并重,1-6月,我镇引进硕士以上人才共17人,其中博士10人,完成“3315系列计划”项目申报9个,区“百创汇海”计划项目申报4个。创新要素持续驱动,新型学徒制培训班开展顺利。企业研发投入大幅增长1-6月,完成R&D经费投入1.12亿元,同比增长22.1%

二、着力强基建、优生态,城镇环境趋优向美。

城镇建设持续推进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深入开展,认真抓好现状调研和初稿编制,全镇产业布局更加科学。项目报批不断加速,三龙南侧、联友南侧地块正在同步进行规划条件编制和控规局部调整,金科磁业西面地块土地征收工作进展顺利。地块农转用破难而进,洞桥镇1号安置地块、潘家耷中学地块等正在报批。新建、续建项目进展顺利214省道海曙段街景改造工程、经八路新建工程顺利完工,镇中心幼儿园建筑主体结顶在即,镇中心老年乐园和中心学校体育馆正在进行外墙粉刷。214省道改建工程拆迁项目、桃源水厂35KV配套电力线路项目政策处理稳妥完成。

重点工作攻坚有力。鄞江河堤防整治项目扎实推进,上水碶、树桥、潘罗三村测绘评估、确权核对工作,以及沙港塘堰自然村约1.69万平方米的拆旧工作全面完成。宣裴新村房屋安置工作进展顺利,806套安置房顺利完成抽签工作,正在进行交付前准备工作。三改一拆不断提速,完成拆30000余平方米。着力保障土地供应,沙港1、2号工业地块顺利挂牌。行政村规模调整优化工作圆满完成,原潘家耷村、罗家漕村合并为潘罗村,原周公宅村和原隶属于章水镇的茅镬村合并为陈严村。坚定不移推进园区建设,上水碶小微园区地块农转用已完成审批,具备出让条件。园区建设有序推进,园区内电子信息小微园、智能装备小微园、汽车辅件小微园的设计方案已确定

宜居水平不断提升“五水共治”推进有力,宁锋片河道疏浚工程、三李村后幸福河与周家新河断头河打通工程顺利完工,李家新河生态护岸整治工程已完成方案设计,全镇更新河长责任牌、排口标识等120余块。点亮工程深入实施,李家村-荷梁线、潘沙路南延-宁锋小学路口、洞欣路口-张鄞线、鱼山头工业区道路沿线共182盏路灯通过竣工验收,群众夜间出行安全性、便利性显著改善。环境卫生持续提升,公交式分类收运模式运行顺利,一体化保洁覆盖面不断扩大,“12345”机制深入执行,累计发放宣传单2万余份,撤销沿街点位34个,镇区沿街垃圾分类覆盖率100%。常态化抓好公厕管理,以第三方巡查力量为抓手,公厕环境有效改善。美丽城镇建设有序开展,“一心、两廊、三带、四区”的规划布局基本形成。

三、着力惠民生、抓治理,群众幸福感稳步提升。

社会服务持续完善公共事务服务大厅改造工程顺利完成,新增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一窗通办”和“家门口”智慧审批等服务功能更加完善,办理各类业务5100余件,发放灵活就业补贴19万余元。社会参保成绩突出,全镇参保人员18670人,参保率达99.63%。劳动监察持续深化,调处劳资纠纷200余件,妥善处理工伤等案件55件,涉及金额232万余元。救助帮扶、拥军优抚工作有效落实,发放各类补助2100人次,320余万元。持续推进文化振兴,镇级乡贤理事会正式成立,前王村顾方舟展厅和瑶琴书屋完成布展,承办市、区两级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惠民活动2次,夏永元同志成功获评第三届浙江省“最美文化礼堂人”。

基层治理扎实推进智慧治理作用明显,四个平台处理5928件,排摸码人员150余蒋永传、李夏玲两位同志获评市级抗疫优秀网格长信访处置持续强化,上半年办结来信来访203件,办结率98.5%,其中涉疫信访31件,办结率100%。持续抓好交通安全,投入专项整治资金200余万元,新增交通安全设施2套、停车位230个,消除交通安全隐患点30余个。从严抓好安全生产,开展百日大会战“回头看”,排摸“两小”企业596家,检查沿街店铺333家,发现并整改各类隐患1100余条,清退群租房21间。深入开展生命通道畅通工程整治行动,拆除钢棚铁架16个,畅通生命通道面积1200余平方。持续推进出租房及电瓶车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累计排摸11469户,发现存有火灾隐患的5651户,完成整改3970户。

依法治镇深入开展行政行为持续规范,1-6月,我镇发生行政诉讼案件4件,无败诉案件,较去年同期行政诉讼量下降20%、败诉率下降100%。矛盾化解能力不断增强,成功调解矛盾17起,涉及资金400余万元,投资80万元的洞桥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装修工程进度过半。基层司法基础不断夯实,总面积约260平方的“智慧司法所”改造工程进展顺利,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0%。全区首个行政复议受理点成效显现,协助区行政复议局办理案件7起。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六大行动”走深走实,核查疑似涉黑涉恶线索4起,结案3起。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3件。依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微信等平台公开信息71条,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8条。

各位代表!上半年我们取得的成绩极其不易。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迅速落实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防疫指令,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了“硬核”力量,谱写了“战疫”之歌,确保“两手硬”“两战赢”。这是区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科学指挥的结果,是人大监督支持、合力推进的结果,是洞桥人民齐心协力、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洞桥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洞桥发展的各界人士,向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上半年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洞桥在产城融合发展还存在不少有待解决的困难。在国外疫情等多方面的因素加持下,我镇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产业转型升级还不够快,企业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实体经济困难不少,外贸出口连续低迷环境保护、镇区精细化管理、乡村振兴有待进一步加强。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质资源的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扩大。安全生产风险防控社会治理创新等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干部的担当、服务意识还不够强,“四风”问题整治需要持续深化。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下半年工作重点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各位代表,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年,是抗击疫情、化危为机的大考年。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宁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围绕洞桥产城融合发展目标和十五届代会提出的目标,稳民生、增动能、补短板、保平安抓防控,为发展聚力、为小康增色、为治理提效,为“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顺利开篇做出新的贡献。助力海曙在宁波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进程中争当排头兵

一、突出稳企业、增动能促进产业转型持续发力。

深耕特色农业优势严格落实“六保”要求,发挥镇级种粮补助政策激励作用,全力做好粮食、生猪增产保供工作,力争全年完成粮食生产2.107万亩,生猪出栏100头。继续开展高产攻坚,力争晚稻平均亩产再超600公斤、单季晚稻百亩方超1000公斤。加速建设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着力打造集绿色、生态、循环于一体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新高地”。加速完成“八戒”商标及衍生系列包装设计,不断提升洞桥农产品附加值。加快引进植保无人机,大幅提升喷洒农药效率,为实现农业机械化增添新动力。继续抓好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及时出台对应补充细则,有序推进土地确权、发证到户及整村土地流转工作。持续挖掘镇农合联平台潜力,提供优质、便利种植户低息贷款和种粮大户申报贴息贷款等惠农金融贷款服务,主动试点直播带货、电商平台等农产品销售新途径。

深挖产业转型潜力坚定不移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引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企业,确保新兴经济产业增加值逐年递增。继续实施以数字化引领传统产业高新化,加快推广“智云端”系统,有效提升企业上云覆盖率,确保市级以上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实现新突破。主动拥抱临空经济示范区,加速细化镇北智能制造产业园和镇南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园两大园区产业布局。持续加速上水碶小微园区建设,不断完善高精尖人才引留平台,全力争创国家级创新中心。压茬推进“腾笼换鸟”,加速落后产能和“低、小、散”企业退出市场,加快新建、在建优质项目进度,积极融入“双循环”新格局,在变局中开新局。

深化服务经济改革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以“三服务”为抓手,有力解决企业员工招聘难、原料采购难、产品销售难等问题,及时兑现各项惠企政策,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继续做好“数字洞桥”“环保地图”等智慧系统开发和利用,实现动态化监管与精准化服务有机融合。继续抓好创新要素驱动,聚焦项目引进推进、投产达产的关键环节,做精做强新型学徒制培养基地。不断厚植人才项目沃土,提升智研院、思创研究院等本地平台潜力,搭建“人才飞地”,提升与联东U谷、北京协和医学院等高端人才、前沿项目聚集地的有效对接,推动以产引才、以才引才、项目引才,深入挖掘杰出乡贤反哺故乡,计划全年引入硕士以上人才50名以上。

二、聚焦提能级、添活力,拓展城发展新空间

抓牢空间规划调整契机立足洞桥发展实际,抓住规划调整的重要“窗口期”,高质量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有效破解土地要素制约,为洞桥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提高部门对接效率,加快镇级项目前期报批速度和区级重点工程前期政策处理效率,重点做好镇区控规的调整和土地农转用报批工作。加速打造美丽城镇,以2021年达到美丽城镇样板为目标,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实现生态美镇、城建兴镇、产业强镇。积极探索推进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破解土地供需矛盾,实施低效土地再开发,低效厂房再利用,盘活存量资源,提升土地利用率。

保障重点工作推进力度全力保障鄞江河堤防整治项目进度,加快做好已评估房屋的建档、签约工作,确保房屋拆除环节按时完成。稳妥做好宣裴村大龄青年安置工作,及时做好宣裴村大龄青年房抽签及房款结算工作。着力保障土地供储,积极做好沙港工业2号地块“落地项目”后续服务和沙港工业1号地块出让工作。持续抓好新村建设,盯紧王家桥村、上水碶村、潘罗村等村的新村建设进度,有序做好三李村、沙港村、宣裴村新农村建设项目后续工作。

提升城镇居住环境品质深入探索镇区精细化管理模式,常态化保持环境整治力度,全面推进街巷美化提升,深化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有序开展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建设,稳步推进李家新河生态河道建设项目。持续巩固“清爽行动”成果,实现镇区垃圾分类覆盖率100%,重点抓好工业区垃圾桶入厂、建筑垃圾中转站运行工作。不断优化镇区商贸配套,认真做好邻里中心开业指导,稳步推进新老菜场有序搬迁。不断提升网格作用,提升“环境管家”窗口作用,实现环境监管动态化、精准化。持续加快智慧交通建设,打通镇区中小道路交通微循环,有效治理核心区交通拥堵、违章停车的问题。

三、坚持增福祉、保民生实现区域治理不断创新

优先发展文教事业大力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全面打造以全祖望故居为核心的洞桥文化地标,注重杰出乡贤人物挖掘,加快推进“沙港村乡贤馆”“名人馆”建成投用。不断丰富乡村文化载体,推进农村文化礼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融合建设,高标准、高水平举办以“弘扬”为主题的第三届全祖望文化节,继续做好前王村“百姓健身房”创建工作。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确保中心幼儿园、中心学校体育馆按序推进,稳步做好三所民办幼儿园撤并和李艾德幼儿园新建工作。积极做好全国文明城市检查、省级卫生镇复评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着力强化民生保障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提升“一窗通办”效率,继续丰富“陪办制”和“家门口”智慧审批服务网等一系列便民举措。全面落实危化品使用单位安评、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加快洞桥镇专职消防站建成投用,有效保障我镇经济社会和谐有序。不断完善社会救助帮扶体系,做好助老、助医、助困、助学等公益事业和扶贫工作,大力发展残疾人、慈善等事业,不断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规范发放各类救助资金。继续做好优抚双拥工作,推进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规范化建设。

全面提升治理效能全力推进平安洞桥2.0建设,继续保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有效破解短板,深化成果巩固,不断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胜利。持续健全信访代办制度,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打通信访工作的“神经末梢”,争取化解历史积案或重点人员2个。强化纠纷调解能力,加速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智慧司法所”建设,努力争创省级品牌人民调解工作室。强力推进“法治政府”“法治乡村”建设,争取新增省、市民主法治村各1个,进一步完善小微权力监督机制,支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推进清风洞桥建设。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干则必成”。各位代表,让我们区委区政府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瞄准目标,在变化变局中抢抓机遇,在逆境逆势中砥砺奋进,在苦干实干中决战决胜,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宁波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进程中争当排头兵,在推动产城融合新洞桥取得新进展中不懈奋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