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海曙区教育局动态信息

海曙区小学数学主题教研活动暨周静珠名师工作室专题研讨活动日前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0-29 11:38:53   浏览次数:      作者: 集士港镇教辅室     来源: 区教育局    

10月26日,海曙区小学数学主题教研活动暨周静珠名师工作室专题研讨活动在海曙区集士港镇广德湖小学顺利举行。浙江省特级教师、台州市路桥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潘慧敏老师受邀参加本次活动。

上午场:基于多元表征   理解概念本质

第一节课由海曙区集士港镇广德湖小学的戴寅娜老师执教六上《百分数的意义》。戴老师从学生的认知和经验出发,放手让学生多元表征百分数,从提取共同点,使学生初步感知百分数的意义。接着通过师生比身高互动环节中,让学生进一步感知百分数表示两个量之间的比较,并且突破了学生对“大于100%的百分数理解困难”这一难点。最后在练习中还注入语文素材,引导学生根据生活情境选择合适的数据,培养了学生的核心素养。

第二节课由台州市路桥区金清镇中心小学吴颖谦老师执教三上《倍的认识》。吴老师从学生的认知起点出发,在上课伊始就出示“苹果是梨的4倍”这句话,请学生用自主画一画、写一写的方式多元表征对“倍”的理解。接着引出“每一份”“份数”“几个几”等概念,帮助学生深入感受只要苹果有这样的4份,苹果就是梨的4倍。接着,在巩固环节,教师通过“标准量”“份数”“倍数关系”的变与不变,引导学生体会辩证思维。

潘慧敏老师对两节课进行了点评。潘老师从学生学习前的逻辑起点、现实起点和多元表征这三方面对上午的两节课进行专业指导,让听课的老师对概念课的教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下午场:聚焦学用结合   提升发展本领

第一节课由海曙中心小学励霞老师执教六上《圆的认识》。在课的伊始,励老师通过套圈形式引出“圆”。在自主探究环节,学生尝试用不同的方法画一个圆,从而来理解“一中同长”,并在找圆心、半径、直径以及半径和直径关系的探究活动中,加深了对圆的认识。

第二节课由古林镇薛家小学的胡冬南老师执教三上《周长》。本节课通过视频《宁波物语—席》引入工艺品的最后一道工序——包边,并且在“体验周长”和“量一量、算一算”两个探究活动,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在交流反馈时层层递进,感受包的方法和测量方法的多样性,渗透化曲为直的数学思想,并且逐步抽象出周长的定义。

最后,潘老师就如何解读教材为老师们做了《立足教材,多元表征——让学习真正发生》讲座。潘老师通过对同一教材不同内容的剖析,以及不同版本教材同一内容的不同呈现方式,为老师们深度解读了教材,让老师们学会如何从多元角度去读懂课程,读顺知识,读透教材。

通过此次教研活动,“学用融合,活动经历,发展数学核心素养”的教学理念将深深植根于老师们的心中,老师们更加明晰如何从教学设计、教学实践、教学反思这三个维度实践这一教学理念,为全区的小学数学学科发展铺下最坚实的学习路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