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法规公文>>部门、镇(乡)街道文件

索引号: 580501134/2020-28668 组配分类: 部门、镇(乡)街道文件
发布机构: 区经合局 发文日期: 2020-10-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政协第五届四次会议第30号建议的答复

文件编号: 海经合函〔2020〕3号

陈春明代表:

您在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丰富招商引资方式的建议》(第30号)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区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丰富招商引资方式是提高招商引资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和必然选择,对我区在宁波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进程中争当排头兵、高质量建设国内一流强区具有重要意义。您在建议中提出的有关举措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局经过认真学习研究,现就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近年来,区招商部门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陆续引进了世界500强阿里巴巴宁波公司、中国500强顺丰集团华东创新产业总部基地项目、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宁波总部等一批重大项目。在引进重大优质项目的同时,招商部门也积极支持本土企业的发展。一是给予区内优质增资扩产企业用地支持。在我区土地资源极为稀缺的形势下,我区转变招商方式,变“引商”为“育商”,给予扎根区内多年但急需增资扩产企业用地支持,为企业转型升级或进一步扩大产能提供尽可能地土地保障,进一步扶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截至今年9月份,我区共出让11宗工业用地或商服用地,其中有9宗供给了区内本土企业,区内企业供地占比达到82%。二是出台政策助力区内企业产业化转型。近年来,我区按照突出重点产业、布局重大平台、落实重要保障的原则,聚焦数字经济、临空经济、都市经济“三大经济”,相继出台了财政政策、产业政策、人才政策等全方位政策来扶持区内企业做大做强,扶持形式包括技改奖励、研发补助、上市补助、小升规补贴等。三是“三服务”工作解决本土企业难题。每月不间断开展“三服务”活动,为本土企业送政策、解难题、接项目。如为减轻辖区部分企业受疫情影响而产生的资金流压力,我区加急开展招商选资政策及外资产业政策兑现的审核工作,以“能快则快”为原则,对83家区内新引进企业及10家外资企业提前拨付兑现资金,合计9073.2万元,第一时间为企业送上“政策红包”。同时,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指导壹旸投资、寰采星等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准备工作,为龙升制衣、海芯商业等61家企业140名外籍人员来甬申办邀请函。

下一步,我区招商部门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225”外贸双万亿行动的发展目标及“3433”服务业倍增发展行动目标,全力推进招商选资“百日攻坚”行动,充分利用好交通、区位等优势,进一步加大区内企业政策扶持力度,在土地保障、政企合作、资源对接等方面进一步向本土企业倾斜,从“活商、暖商、育商、强商”的角度出发来提振本土企业发展信心,扶持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将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以规划引领“活商”。结合“十四五”规划和整体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有效发挥临空经济示范区等重大平台优势,激发本土企业参与海曙重大平台建设,持续优化招商引资产业方向和平台空间。二是以精准服务“暖商”。深化“三服务”活动,全力做好本地企业服务,聚焦本地企业发展需求,推动解决区重点企业长远发展问题,实现扩容扩产和提质增效。三是以打造平台“育商”。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进一步发挥宁波阿里中心以及四大研究院等重大平台作用,帮助本土企业迁云或产业合作实现技术升级,促进辖区企业发展壮大。四是以资源优化“强商”。持续加强产业项目用地管理,土地出让适时向本土优质企业倾斜,以低效用地改造提升为突破口,淘汰落后产能,将更多的载体资源用于本土优质企业的发展壮大,提升招商引资的资源配置效率,提高亩均产出水平。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区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在今后工作中您继续予以关注,提出更多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海曙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海曙区经济合作局

2020年10月13日


(联系人:王明超;电话:5588904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