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食药科普

“快马加鞭”的荔枝到喽!

我国荔枝产区分布在南方,栽培历史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的汉代。在西汉司马相如的《上林赋》中记载为“离支”,是说这种水果不能离开枝叶,一旦离开枝叶,就会迅速变质,失去风味。“离支”二字到了东汉,演变为“荔枝”。唐朝时,唐玄宗为了让杨玉环吃上新鲜的荔枝,想尽办法,命人从南方快马加鞭把新采摘的荔枝送到贵妃处。

要想让北方人吃上南方产的荔枝,除了“快马加鞭”外,还需要保鲜。不得不说,古人是很有智慧的。现代对荔枝的保鲜无非是降温、保湿、减氧。而古人用一根竹子就办到了!他们把新鲜的荔枝装到竹筒里,再用笋壳和泥盖住,新鲜竹筒含有一定的水分,可以为荔枝保湿,而竹子本身含有的天然抑菌成分也可以起到一定的防腐作用。

夏天是荔枝上市的季节,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人在空腹食用大量荔枝后容易发生“荔枝病”!会出现头晕、恶心、乏力、心慌等典型的低血糖症状。所以在这里提示大家:

不要空腹大量进食荔枝,不吃未成熟的荔枝。最好在饭后半小时再食用。

老人、小孩一次食用不要超过5颗,成人一天食用在300克内为宜,即不超过10~15颗。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高糖的荔枝是绝对要少吃或不吃的。另外,扁桃体炎、咽喉炎、便秘患者应慎食荔枝。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